市政署持續進行自然生態相關工作及學術交流

圖片

日期 : 03/09/2021

在澳門這個發展迅速的都市裡,大家可曾細心觀察過身邊的昆蟲?其實昆蟲一直都生活在我們的週遭,例如公園花叢間的蝴蝶、偶爾在家裡角落發現的小飛蛾,甚至是行人道欄杆上的螞蟻。昆蟲生物多樣性極高,是地球上數量和種類最多的一個類群,在生態中擔當著非常重要的角色,牠們無處不在,但卻時常被人們所忽略。

市政署持續關注對本地生態的狀況,亦有進行蝴蝶、蜻蜓及螞蟻等昆蟲的調查研究,亦曾出版《澳門白蟻》及《澳門蝴蝶百選》等相關書籍,除了匯總了調查研究的成果,亦可供研究人員、自然愛好者及相關專業人士參考使用。

最近有一篇刊登於國際學術期刊的本地昆蟲研究,關於本澳天牛的普查”Census of the longhorn beetles (Coleoptera, Cerambycidae and Vesperidae) of the Macau SAR, China ”,研究學者經過長達約3年半的調查,並透過檢視部分市政署的天牛標本,將標本資料作為部分物種於本地出現的證據,共記錄了本澳現時天牛物種52種,比過往的研究增加了2.6倍,但亦發現近年已無法觀察到部分過往紀錄過的物種,反映了隨著城市發展與自然生態的關係。而那些昆蟲標本正記錄著這種變化關係,標本標籤上的採集信息(日期、地點等)是標本重要的身份信息,可顯示出該昆蟲的分佈地區及出沒季節等重要資訊。市政署更保存部分有20多年、甚至更久以前的昆蟲標本,部分物種可能曾經廣泛分佈於本澳,但現今已難以復見。昆蟲標本可說是見證著本地生態的變遷,亦顯得這些標本格外珍貴。

圖片